政府信息公开
福安市康厝畲族乡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安市康厝乡 发布时间:2014-01-30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精神,对2013年度康厝畲族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进行总结,并编制年度报告。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等四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2013年12月31日。报告将以公文形式在康厝畲族乡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akc.gov.cn/ )进行公开,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康厝畲族乡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3—6782302)。

一、概述

2013年,康厝畲族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福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安政办〔2013〕235号)的精神以及省、宁德市、福安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围绕康厝发展大局,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在服务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和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作用。

㈠强化组织领导。由于人事变动,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进工作,按照《条例》要求,我乡调整充实了以兰长发乡长为组长,乡人大主席和分管副乡长为副组长,乡党政办、乡纪检委、宣传办、组织办、村建站、民政办等18个单位为成员的康厝畲族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切实保障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有序推进。

㈡拓展公开渠道。按照“主动服务、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的信息服务要求,我乡高度重视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依托政府网站建设,将网络平台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并充分发挥宣传车、广播、党政务公开栏、LED电子信息屏、便民服务点等宣传载体的优势,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及时更新各类信息,重点确保财政预算决算、保障性住房信息、安全生产信息、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㈢注重宣传监督。认真组织全乡干部及各相关单位学习《福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把握好当前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借助村务公开、党务公正、便民服务中心等平台,广泛开展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多次召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到各村宣传引导,即让乡村干部、农村群众感受到信息公开工作对享受上级惠农政策、维护切身利益的重要性,也宣传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配套制度的目的意义,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依法推进。同时,我乡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制度,强化了公开程序,有效形成了群众监督、内部监督、人大监督的监督体系,保障了信息公开服务的方便快捷。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㈠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3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条,历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408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贯彻落实国家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乡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乡集体企业及其他乡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工作动态;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3.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形式。乡政府网站作为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可登陆康厝畲族乡信息公开门户网站,通过网站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市档案局查阅我乡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可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还可通过康厝畲族乡党政务公开栏、便民服务中心等多种渠道了解政府公开信息。

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交数量:1。

2.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情况:对于申请公开福安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土地征用相关文件,给予答复建议咨询福安市国土资源局。

㈢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无。

㈣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㈤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无。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㈠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较大,人员培训不够及时,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公开内容还不够广泛,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对基层群众的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㈡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提高业务素质。按照“自我加压,上级帮助”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导工作人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自主学习,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沟通,采取跟班学习、互动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提升我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2.健全机制,规范日常管理。通过学习借鉴先进的内容审查、考核评估、监督评议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农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切实推进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3.拓展渠道,深化公开内容。积极探索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在乡政府网站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宣传车、广播、党政务公开栏、LED电子信息屏、便民服务点等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力度,努力让信息公开平台成为“助推乡镇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重要载体。

四、说明与附表

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㈡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9

1408

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数

109

1408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1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此文件主动公开)

 

 

康厝畲族乡人民政府

2014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